Peikie的日本職場社會學

福岡在住台湾人。九大芸術工学府から卒業、九州地域活性化に取り組んで、九州旅行、文化、生活情報を発信します。台湾人の目線から日本の面白いところを伝いたいと思います。在日台灣人,福岡在住,紀錄日本職場各種不可思議。

日本的不倫現象,從渡邊淳一的失樂園開始

日本・不倫現象

2017年7月日本的不倫新聞接連不斷,待在日本久了,似乎「不倫」也不是什麼大新聞了,只是看著這次又是哪個議員跟哪個明星,這週才被爆出31歲的今井絵理子議員(單親媽媽)與神戶市議員橋本健氏(37,已婚)在新幹線上被拍到牽手、房內、穿著浴袍,被閃光燈與記者們追問著:「穿浴袍在房間內討論工作是真的嗎?」。2017年4月初,國際巨星渡邊謙(57)被週刊文春雜誌拍到與小21歲的清楚系美女交往,2017年7月渡邊謙開記者會公開承認並且道歉,而渡邊謙現任妻子南果步,當初也是渡邊謙的小三。而知名演員船越英一郎(60)也被妻子松居一代(57)爆上Youtube,指責船越英一郎有小三,甚至想謀財,當年船越英一郎可是不顧父親反對,娶了比自己年紀大的妻子,甚至在媒體前都是感情非常好的一對夫婦。但一連串的不倫新聞,讓人開始懷疑起日本根本就是不倫大國!

 

渡辺謙

出典:http://livedoor.4.blogimg.jp/

 

日本的不倫現象,從渡邊淳一的失樂園開始

1997年渡邊淳一的「失樂園」上市,想必大家耳熟能詳,甚至後期還有電影上映,主演的黑木瞳也以此為代表作,男主角的好友對男主角說:「人最終會老會死,應該放懷追求自己的所愛」,導致男主角與女主角在性愛高潮時雙雙服毒自殺。讓人懷疑是什麼樣的愛可以到達這樣的境界,所有的話不能說太絕,去批判或指責這些不倫,有時候也許只是你我沒遇到而已。

 

不倫的小說與日劇或電影多不勝數,川端康成「みづうみ」、江國香織「スイートリトルライズ」、辻仁成的「サヨナラいつか」、村上春樹さん的「国境之南、太陽之西」、黑木瞳主演的「東京鐵塔」、2014年的「昼顔」(中譯:晝顏~平日午後3點的戀人們),每個故事都有愛情的曲折,總是在結婚之後才遇到真愛,人生總是充滿意外。

 

不倫的原點:是壓力、是苦悶、還是追求刺激?

日本職場社會的壓力真的是不小,從小菜鳥終於熬到課長,熬夜加班應酬陪喝酒,家裡有太太好好照顧著家庭與小孩,終於變成有點小錢的主管,遇上公司內部可愛的新卒(剛畢業進入公司成為社會人),才剛從大學畢業,每天裝扮著亮麗的服裝與外表,這時候一不小心,所有壓力或苦悶,都會擦槍走火的爆發。不倫是因為太久沒戀愛?又或者誰被誰療癒了!又或者某某迷戀你而成就了你的成就感。而我身邊有沒有認識曾經不小心不倫的日本人,只能說這種事情不勝枚舉,多少都會聽得到!在日本社會中,不倫,就像是個沈默但眾所皆知可以原諒的行為,許多妻子原諒了丈夫,但生活還能不能過得下去,往後人生中還有沒有隔閡,只有夫婦彼此才知道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