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ikie的日本職場社會學

福岡在住台湾人。九大芸術工学府から卒業、九州地域活性化に取り組んで、九州旅行、文化、生活情報を発信します。台湾人の目線から日本の面白いところを伝いたいと思います。在日台灣人,福岡在住,紀錄日本職場各種不可思議。

黑暗的名作。砂之器。

黑暗的名作。砂之器。

 

f:id:peikie:20170811115541j:plain


這幾天又重看一次我最愛的「砂之器」,曾經有中居正廣主演過,搭配渡邊謙為警察,更現代一點也有佐佐木藏之介主演,玉木宏演那位警察,改編過許多日劇,甚至電影。由戰後的日本名作家「松本清張」撰寫,擅長寫電車與日本各地偏遠的地點的他,太過黑暗的情節,無論看過幾遍都不膩。但由於劇情太過黑暗,常常被質疑為何喜歡這麼黑暗的故事?出生在戰後的松本清張,是社會低層階級的生存者,做著單調的印刷工作,也因為印刷工作而閱讀了很多書籍,影響了他日後寫作的路途。


一開頭,男主角殺了曾幫過他與他父親的恩人,劇情就這麼切入。殺人的背後,絕對都有殺人的動機。我不能爆太多雷。因此暫且擱住。


早些年代的日影才是正確的小說內容,父親得了痲瘋病,裡面父親與男主角(小時候)一起過著逃難的日子,我想那段日子應該是男主角在後半輩子輝煌騰達的時候,怎樣都忘不了的吧?雖然逃難屬於痛苦,但那深切與父親相連,相依為命的每一分一秒,都深深刻劃在男主角(小男孩)的心中。既使他殺了恩人,也是為了隱瞞那不堪的過去。


中居正廣正年輕時,主演了這部「砂之器」,第十集充滿了他幼時的回憶,跟父親一起看過那山那海那風景,一起分食,父親偷來的東西只為了滿足小男孩無法擁有別人擁有的正常生活。「砂之器」是沙子做成的城堡,被摧毀也只是「宿命」。


註:男主教最後寫下「宿命」這首鋼琴曲,一邊懷念他的父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