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ikie的日本職場社會學

福岡在住台湾人。九大芸術工学府から卒業、九州地域活性化に取り組んで、九州旅行、文化、生活情報を発信します。台湾人の目線から日本の面白いところを伝いたいと思います。在日台灣人,福岡在住,紀錄日本職場各種不可思議。

日本的3月・是相遇也是分離的季節

日本的3月・是相遇也是分離的季節

 

 

日本這個國家很神奇,全國在三月的每天,幾乎都有各學校舉行畢業典禮,在路上看到許多穿袴(はかま)的漂亮女孩,因為畢業典禮都要穿上這類似介於和服與浴衣之間的傳統服飾,女孩的頭髮特地一早預約了美容室弄得非常漂亮,於是日本女孩們穿梭在車站與學校之間。

 

 

3月的假日或平日,在路上都會看到搬家的卡車,看著這些卡車,心想著這戶人家是要從這個城市搬去哪裡呢?又要去哪裡展開自己的另一個人生呢?是畢業了?還是轉職了?

 f:id:peikie:20180414002924j:image

 

日本全國都在4月1日開學,也在4月1日剛畢業的大學生(新卒)進入了新公司,一起舉辦了入社典禮,沒有例外!就是日本的4月1日全國統一。無法讓你畢業後玩2個月再找工作。

 

 

昨天跟先生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,我們看到一位媽媽幫女兒買了電燈跟電視,兩個人一起從Yodobashi(日本最大電器商店)走出來。他告訴我,他剛上大學的時候,他父母也從九州去關東幫他搬家去了,在附近的超市與商店幫他買了各種電器、床單、電鍋這些東西。

 

 

人生的相聚與分離,在日本時間顯得非常明確,沒有曖昧。傷心的分離是每年的三月,迎來的是相遇的四月,因為4月剛進入了新學校、新職場,就會認識很多人。沒容許你可以多一刻緬懷過去的傷心!多好!